Tuesday 3 October 2017

浅谈大马造纸业


資匯周刊这期报道了纸和瓦楞纸包装行业,并与最近火红的钢铁行业做比较。因此想借此机会在进一步探索大马的造纸业的前景和它与中国的供给侧改革的影响。

这篇文章只对纸业的上游做分析,并不包含中下游的业务。当然有些上游公司也包含了一些中下游业务,不过不在重点讨论之内。

马来西亚的四大纸厂

1. Muda Paper Mill









最大型的造纸厂,一间工厂位于Kajang和另一间位于北部北海的厂。两间厂合起来的总生产量为490,000MT,为大马造纸厂的龙头老大,也是唯一一间上市的公司。主要产品为瓦楞纸,就是我们平常看到的褐色盒子的原材料




2. GS Paper & Packaging,HPI (Group of Oji Paper)








位于雪兰莪万津的工厂,被日本的Oji Paper Group集团在2010年收购。2011年Oji Paper Group收购了上市公司HPI Resorces,本身的产量大约66,000MT产能。加上GS Paper 本身的282,000MT,总产能为348,000MT.主要产品为瓦楞纸



3. Pascorp Paper Industries Sdn Bhd

一间位于彭亨文东由彭亨州政府控制的工厂,年产量为300,000MT,主要产品为瓦楞纸



4. Sabah Forest Industries









前身为Lion Forest Industries,在2007年以9.45亿的价钱卖给印度的Avanth Group作为还债的用途。而在于2015年Avanth Group以5亿美金转手出售给Pandawa Sakti,马来西亚一间私人公司.这价钱包含了一块288,138 Ha的树林种植土地和从120,000MT到240,000MT产能升级主要产品为白色文具纸张,主要出口到中东和非洲国家。


中国环境政策的影响,加强对造纸业的监管



中国双十一将至,市场上严缺纸箱。因为受到于中国禁止入口洋垃圾的政策,中国纸厂在缺乏入口废纸的大环境下,苦苦面对下游商的堆积如山的订单却无法生产。所以在过去马来西亚的包装中下游业者向中国纸商拿货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你可以在很多上市的中下游公司的季度文告可以发现几乎每家包装业者都转向本地纸厂拿货了。Muda Paper也在他们的年度季度报告提到了这一点,如下。




英媒: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 世界都慌了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press-review-41348959


双十一旺季将至。中国电商陷纸箱缺货大危机 http://sinchew.com.my/node/1683272/%E5%8F%8C11%E6%97%BA%E5%AD%A3%E5%B0%86%E8%87%B3%EF%BC%8E

中国电商陷纸箱缺货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前三位的瓦楞纸纸厂,因为第一中国货源减少加上价钱提高,所以本地包装业者选择不从中国入口。第二因为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口,大马造纸厂可以以更低价入口作为生产瓦楞纸的废纸。所以在这时候的大环境是非常有利于马来西亚的造纸厂,不过能够参股的就只有Muda Paper Mills 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5G 时代:RF 供货新格局

目前,5G技术成了中美贸易对抗的重点关注领域,也是美国防止中国占领技术制高点的关键。   中国在5G的发展上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包括基站、产品、端到端的连接和应用环境等等,目前中国在全球5G领域已经进入领先水平,而美国本身却没有很多5G基站企业。激烈的技术竞争将会影响到全球供应链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