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July 2020

5G 时代:RF 供货新格局

目前,5G技术成了中美贸易对抗的重点关注领域,也是美国防止中国占领技术制高点的关键。

 中国在5G的发展上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包括基站、产品、端到端的连接和应用环境等等,目前中国在全球5G领域已经进入领先水平,而美国本身却没有很多5G基站企业。激烈的技术竞争将会影响到全球供应链格局,同时很多新的市场机会也会被释放出来。5G时代供应链变化,主要是手机射频方面。一是集成化趋势;二是RF 产业以整并为主的扩张;三是中国厂商逐渐入局;四是RF PA供应链的变化明显。

 RF 集成化趋势

 目前RF射频模块具有集成化趋势。下图是一个简单的信号传输示意图,发射的过程是,模拟信号通过RF(TX)转换成数字信号,再通过PA放大、Filter滤波、根据频段进行开关处理、通过双工器,最后通过天线模组发射出去;接收的过程是,天线接收信号,通过双工器、Filter滤波、LNA放大,然后通过RF(RX)接收。



器件可以进行各种方式的集成,比如发送的部分,PA、Filter、Switch和双工可以做一定程度的集成;接收的部分,包含Filter和LNA的部分可以做一定程度的集成。根据集成程度的不同,市场上将集成方式分为低、中、高三个层次。5G因需要支持超过50个频段并采用多路MIMO,且全荧幕给天线设计带来的挑战,射频前端模块未来通过SiP(PLP研究中)封装将以Matrix方式进行整合,这是最高程度的集成。

PS:MIMO(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技术指在发射端和接收端分别使用多个发射天线和接收天线,使信号通过发射端与接收端的多个天线传送和接收,从而改善通信质量。随着射频模块中元器件的整合,相应的供应商也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整合。随着产品的集成,前端的厂商高通、三星、华为、MTK等,后端的天线厂商村田、TDK、华新,PA部分的厂商Skywork、博通等也在相当程度的进行整合,比如后端的厂商村田、TDK向前端PA转移,PA的部分厂商,如Skywork一定程度的向后端转移。

RF 产业—整并为主的扩张

在整个RF领域里,产业的整并是一个趋势。从2014年到2019年涉及整并的企业有Qorvo、Avago、博通、Skyworks,高通、MTK、紫光集团等等。

详细整并情况如下:

◆2014 年 2 月 24 日,RFMD和竞争对手TriQuint,以全股票交易形式,合并成为一家新的公司,并更名为Qorvo;

◆2014年4月,Skyworks和Panasonic宣布合资成立Filter工厂。(2016年买下了这家公司的所有股权);

◆2014年6月,Qualcomm宣布收购Black Sand;

◆2014年7月,紫光集团收购RDA。(2016年2月,紫光展锐成立,展讯和锐迪科隶属于紫光展锐旗下);

◆2014年8月,村田宣布收购Peregrine;

◆2015年3月,NXP收购Freescale;

◆2015年5月,Avago收购Broadcom;

◆2015年10月,Globalfoundries宣布收购IBM Wafer;

◆2016年2月,Qualcomm和TDK宣布合资RF360;

◆2016年4月,Qorvo宣布收购Green Peak;

◆2016年5月,Skywork宣布收购RFaxis;

◆2016年6月,Skywork宣布收购Anadigics;

◆2017年2月,Mediatek宣布收购Airoha;

◆2019年5月,Mediatek入股Vanchip;

重点来看射频领域三大头部企业的整并发展史,Broadcom、Qorvo和Skyworks。

 Broadcom:博通是一家注重以兼并收购为主的公司,后来被Avago收购以后成为新博通。在美国上个世纪60/70年代,很多公司为了专业分工,会把一些产业进行外包,很多RF厂商就是那个时候凸显出来的,比如Avago,之前是HP的一个部门,后来分拆出一个公司安捷伦,安捷伦后来在分出Avago。博通被Avago收购以后,两家公司强强联手,Broadcom在芯片领域比较强,Avago在RF方面比较强。

 Qorvo:由两家主要的公司合并而成,RFMD和TriQuint,TriQuint出生于Tektonix(泰克),跟安捷伦一样,是做无线设备测试的公司,后来,两家公司在2015年合并成为Qorvo,两家公司合并在3G和4G时代,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效,因为Qorvo有Sub-6G和mmWave(毫米波),还有GaN氮化镓的能力,所以在5G时代很被看好。 

Skyworks:在Filter(滤波器)上比较差,跟松下有合资Filter工厂,2016年买下了这家公司的所有股权。

Broadcom、Qorvo、Skyworks等等体现了这个行业不断兼并的过程,也正是不断的整并扩张逐渐形成了现在的产业格局。

中国 RF 厂商入局

5G频谱主要是Sub-6G和mmWave(毫米波),全球主要国家/地区5G频谱分布不一样,中国现在开放的牌照都是Sub-6G,覆盖范围比较广,包括基站距离是500m-1000m,mmWave(毫米波)基站距离则是300m。以目前的射频来讲,GaAS砷化镓技术大部分可以满足5G里面Sub-6G的要求,中国主推Sub-6G,美国主推mmWave(毫米波)。

RF 主要有GaAS砷化镓技术和GaN氮化镓技术。2G/3G/4G时代,主要是GaAS砷化镓技术,其Bandwidth(带宽)的频谱范围在900MHz到3GHz;5G 时代, Bandwidth(带宽)在Sub-6G(3GHz-6GHz)的部分,主要使用GaAS砷化镓技术;mmWave (28GHz-52GHz)的部分,主要是GaN氮化镓技术。

一直以来,RF 领域的主要玩家集中在Skywork、Avago、Qorvo,现在中国厂商也开始逐渐出现在RF产业的各个领域,比如GaAS砷化镓技术部分,有三安集成、Vanchip(唯捷创芯)、长电科技;GaN氮化镓技术部分,有三安集成、苏州能讯、海思等等。不过目前GaN氮化镓的部分量产还比较少,GaAS砷化镓的部分较为成熟。

除了上述提到新入局的中国产厂商,全球现有RF领域的相关企业,并且从晶圆磊晶、IC设计、Foundry、封测、IDM方面做了分类。

GaAS砷化镓技术领域涉及的企业:◆晶圆磊晶:IQE、全新、佳友化学、三安集成;◆IC设计:RF360、Murata、Airoha、Vanchip(2019年5月,MTK入股◆Vanchip);◆Foundry:稳懋、宏捷科、联颖、三安集成;◆封测:稳懋、日月光、讯芯、Carsem、长电科技、三安集成;◆IDM :Skyworks、Avago、Qorvo。GaN氮化镓技术领域涉及企业:◆晶圆磊晶:Kyma、IQE、佳友化学、三安集成;◆IC设计:Anadigics、MACOM、Microsemi、海思;◆Foundry:UMS、稳懋、苏州能讯、三安集成、封测、稳懋、Carsem、苏州能讯;◆IDM:Qorvo、Wolfspeed。

RF PA供应链的变化

从2G到3G、4G、5G,主流的厂商基本走在最前端。未来5G时代,主流RF供货商将逐步退出低毛利的4G市场。目前低阶的4G机种,大部分将会由紫光、Vanchip(MTK入股)、Airoha(被MTK收购)等厂商供应。

并且目前在4G低端的手机部分,中国厂商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在2G、3G、4G市场,中国厂商也有较好的市场空间。不过,目前中国在5G领域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总结

RF 产业链出现一定程度的整合之后,未来在高端的市场,原来三大射频厂商仍占主流位置,现在中国射频厂商,除了低阶市场,高阶市场也逐渐出现一些机会。一般高阶机种会选择集成程度比较高的产品,而目前在中低阶机种方面,中国厂商基本可以满足市场要求。(转载于知乎)


3 comments:

  1. WELCOME TO CONSUMER LOAN FIRM .......... Are you a businessman or a woman? Are you in any financial mess or do you need funds to start your own business? Do you need a loan to start a small-scale pleasant and medium business? Do you have a low credit score and are you finding it difficult to obtain equity loan from local banks and other financial institutes? Our loans are well insured for maximum security is our priority, Our main goal is to help you get the services you deserve, Our program is the fastest way to get what you need in a snap. Reduce your payments to ease the pressure on your monthly expenses. Gain flexibility with which you can use for any purpose - holiday, education, for exclusive purchases We offer a wide range of financial services, which includes: Business Planning, Commercial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 Properties and Mortgages, Debt Consolidation Loans , Private Loans, Home Refinancing Loans with low interest rate at 2% per annul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WE OFFER ALL TYPE OF LOANS, APPLY TODAY FOR AVAILABLE LOANS. Please contact us via email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sumerloanfirm@gmail.com)

    ReplyDelete
  2. TESTIMONY ON HOW I GOT MY LOAN FROM A GENUINE FINANCE COMPANY LAST WEEK. Email for immediate response: drbenjaminfinance@gmail.com

    I am Mrs,Leores Jazbel by name, I live in United State Of America, who have been a scam victim to so many fake lenders online between November last year till July this year but i thank my creator so much that he has finally smiled on me by directing me to this new lender who put a smile on my face this year 2020 and he did not scam me and also by not deceiving or lying to me and my friends but however this lending firm is BENJAMIN LOAN INVESTMENTS FINANCE (drbenjaminfinance@gmail.com) gave me 2% loan which amount is $900,000.00 united states dollars after my agreement to their company terms and conditions and one significant thing i love about this loan company is that they are fast and unique. {Dr.Benjamin Scarlet Owen} can also help you with a legit loan offer. He Has also helped some other colleagues of mine. If you need a genuine loan without cost/stress he his the right loan lender to wipe away your financial problems and crisis today. BENJAMIN LOAN INVESTMENTS FINANCE holds all of the information about how to obtain money quickly and painlessly via Call/Text: +1(415)630-7138 Email: drbenjaminfinance@gmail.com

    When it comes to financial crisis and loan then BENJAMIN LOAN INVESTMENTS FINANCE is the place to go please just tell him I Mrs. Leores Jazbel direct you Good Luck.......................

    ReplyDelete
  3. I absolutely love your blog.. Very nice colors & theme. Did you build this site yourself? Please reply back as I'm planning to create my very own website and want to find out where you got this from or what the theme is called. Cheers!

    ReplyDelete

5G 时代:RF 供货新格局

目前,5G技术成了中美贸易对抗的重点关注领域,也是美国防止中国占领技术制高点的关键。   中国在5G的发展上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包括基站、产品、端到端的连接和应用环境等等,目前中国在全球5G领域已经进入领先水平,而美国本身却没有很多5G基站企业。激烈的技术竞争将会影响到全球供应链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