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October 2017

浅谈大马纸包装行业

上一篇文章笔者分享了大马上游造纸厂业的背景和数据资料,以让读者能够先从纸业的上游大概了解整个纸包装行业的运作。

这一篇会提到瓦楞盒制造的简介和纸包装业者的运作,及国际纸价上涨的影响。

*包装业者(Orna Paper, PPHB, Box-Pak, Master-Pack)
*上游造纸业者 (Muda Paper Mills, Oji Paper, Pascorp Paper)

瓦楞纸到纸箱的制造过程如下,


 
 首先,包装业者会向上游造纸厂购买Corrugated Medium, Kraft Liner/Liner (图一)作为原料并运回厂做加工(图二)成为瓦楞纸(图三,图四,)。过后包装业者根据客户的要求切割标准尺寸的瓦楞纸,最后进行彩色打印(如客户有此需求)。有兴趣进一步详细了解瓦楞纸制造的读者可以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5nNUPNvWAw

(图一): https://www.gspp.com.my/product.html


(图二):http://www.madehow.com/Volume-1/Corrugated-Cardboard.html


(图四):http://www.packsize.com/know-your-different-types-of-corrugated-cardboard/

包装业者要如何提高的Profit Margin,最主要还是以订单量的大小(economies of scale & capacity utilization),效率(efficiency)和 来取胜。订单量越大,机器的设置时间就能够缩短,效率就提升和降低成本。然而至于能不能通过Cost Pass-Through来提高盈利也就牵制于客户的合作关系,货品的质量,发货时间,Payment Term等等因素。

最后一个杀手锏就是包装业者能否向上游造纸厂拿到价钱相对合理的原料货源。有这一方面货源成本优势的公司除了已经下市包装业者的 HPI Resources和 GS Paper and Packaging (均属于Oji Paper旗下),另一间就是属于Muda Paper Mills旗下的Federal Packages Sdn Bhd(http://www.federalpack.com.my/)。HPI Resources, GS Paper Packaging和 Federal Packages Sdn Bhd均能向自己的母公司(也就是上游造纸厂)拿到成本相对低廉的货源。

当然其他的包装业者也可从国外如印尼,越南和中国入口原料,但碍于马币的相对弱势和越南与中国也同样面对瓦楞纸短缺,所以本地包装业者还是倾向于本地的造纸厂拿货。最近的七月份,中国包装业者更向大马及越南造纸厂大量收购瓦楞纸以致出现当地货源价格上涨的问题。最近十月越南市场更有消息传出因中国包装业者的大量抢购,造成越南包装业者面对苦无原料开工的窘境。

虽然原料价钱上涨了,但是下半年通常是包装业者的传统强季,部分包装业者也有能力把额外的成本转嫁给客户。例如Orna Paper在季度报告就提到了他们成功把成本上涨转让给客户。Master-Pack也在最新季度报告提到了他们通过提高出货量和售价来进一步提升盈利。

笔者认为大马的瓦楞纸比起国外还是有优势的,因为外国货源的确是紧张和价钱也比大马高。从METS在八月份数据得知瓦楞纸原料外国入口量在下降,而瓦楞纸成品的出口量却持续增加。这说明了两个原因,

1. 包装业者纷纷转向本地造纸厂拿货。双方都得到好处, 包装业者可以拿到价格相对便宜的本地货,造纸厂生意额也增加了。
2. 包装业者货源充足有能力把瓦楞纸成品出口,赚取更好的利润。

总结:
这次纸价上扬的赢家肯定是上游造纸业者(Muda Paper Mills, Oji Paper, Pascorp Paper),因为他们拥有控制价钱的话语权 Price Setter。 作为 Price Taker的包装业者(Orna Paper, PPHB, Box-Pak, Master-Pack)则需要通过本身工厂大小的规格和一系列的努力来控制成本以便能够在竞争的市场胜出。


Join us on Telegram: http://t.me/skyis_thelimit

以上文章纯属分享,并没有买卖建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5G 时代:RF 供货新格局

目前,5G技术成了中美贸易对抗的重点关注领域,也是美国防止中国占领技术制高点的关键。   中国在5G的发展上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包括基站、产品、端到端的连接和应用环境等等,目前中国在全球5G领域已经进入领先水平,而美国本身却没有很多5G基站企业。激烈的技术竞争将会影响到全球供应链格...